Frei aber Einsam

策瑜|腐眼看人基|从自称寻找真爱

孙策渡江后对臣下使用的全部自称

 

先上结论。

《江表传》作者很有可能是策瑜粉。

《江表传》记载的策瑜对话,策哥自称是“吾”。好兄弟你呀我呀有木有。

而它记载的策慈/策翻对话中,孙策永远自称“孤”,君臣之别一下子就出来了。

孙策努力挖张紘太史慈虞翻墙角的时候用谦辞“策”(,挖到了就搞君臣之别了)。

啥?你说挖周瑜墙角?周瑜家的宅子都送给策哥了,何况墙角。

 

 

【孙策X张紘的场合】

一与君同符合契,有永固之分,今便行矣,以老母弱弟委付於君,策无复回顾之忧。

策虽暗稚,窃有微志,欲从袁扬州求先君余兵,就舅氏於丹杨,收合流散,东据吴会,报雠雪耻,为朝廷外籓。

若微志得展,血雠得报,此乃君之勋力,策心所望也。

孙策与张紘的对话发生在孙策事业起步期,可横向对比玄亮隆中对。卖方市场,策哥恭恭敬敬非常可以理解。

孙策平定江东时期,张紘常以参谋身份从征讨,有很多对话木有保留下来T^T同期留名无史军师们还有秦松字文表(大概是孙权说“子步、文表各顾妻子”的那个文表),陈端字子正,可做龙套姓名。

 

【孙策X太史慈的场合】

对左右说:

子义舍我,当复与谁?

太史子义,青州名士,以信义为先,终不欺策。

诸君语皆非也,孤断之详矣。太史子义虽气勇有胆烈,然非纵横之人。其心有士谟,志经道义,贵重然诺,一以意许知己,死亡不相负,诸君勿复忧也。

对太史慈本慈说:

若卿尔时得我云何?

昔韩信定计於广武,今策决疑於仁者,君何辞焉?

孤是卿知己,勿忧不如意也。

孤志在立事,不得不屈意於公路,求索故兵,再往才得千余人耳。仍令孤攻庐江,尔时事势,不得不为行。

丈夫义交,苟有大故,不得不离,孤交求公路及绝之本末如此。

卿则州人,昔又从事,宁能往视其兒子,并宣孤意於其部曲?

本传中孙策一般自称“策”/“我”,江表传里清一水儿的“孤”(无论是对其他人还是对太史慈本人)。噫。

策慈之间有史可考的对话非常多,实名羡慕了。

 

【孙策X张昭的场合】

策得昭甚悦,谓曰:“吾方有事四方,以士人贤者上,吾于子不得轻矣。” 

策闻之,欢笑曰:“昔管仲相齐,一则仲父,二则仲父,而桓公为霸者宗。今子布贤,我能用之,其功名独不在我乎!”

第二句话并不能确定是对张昭本人说的还是对其他人说的。但是“欢笑曰”很有画面感。

这一对儿CP年龄差27!没人萌吧??*

*由评论区奉孝提醒**,年龄差27的是孙权和张昭;这里的年龄差应该是19岁,而且真的有人萌大年龄差的cp_(:з」∠)_

**这件事是郭嘉提醒我的…我…我总有一种微妙感(。)

 

重点来了,

【孙策X周瑜的场合】

对周瑜本人:

吾得卿,谐也。

吾以此众取吴会平山越已足。卿还镇丹杨。

桥公二女虽流离,得吾二人作婿,亦足为欢。

对众人的令:

周公瑾英隽异才,与孤有总角之好,骨肉之分。如前在丹杨,发众及船粮以济大事,论德酬功,此未足以报者也。

无论是本传还是裴注的江表传,策哥对瑜的自称永远是“吾”。面对他(wai)人(ren),谈及公瑾时则用“孤”(再看看仲谋“此天以君授孤也”/“邂逅不如意,便来就孤”等等)。

请对比太史慈。

竹马竹马就是了不起。

只可惜,周瑜第一次有史可考地提及孙策就是在遗书里(闭嘴)。

咱不能把“足足追了你八百多里”当真是不是,毕竟这玩意可信度=“非瑜被诺天不假年”可信度=“既生瑜何生亮”可信度=“哥权美”可信度

(最后好像有奇怪的东西混进去了)

大家不要遗憾对话不如策慈多呀> <真谈及数量的话,吴书十那些孙坚旧部/从寿春开始就追随孙策的人说什么了> <


 

【孙策X吕范的场合】

有对话没自称。有一段很有趣的故事:

策从容独与范棋,范曰:“今将军事业日大,士众日盛,范在远,闻纲纪犹有不整者,范愿蹔领都督,佐将军部分之。”策曰:“子衡,卿既士大夫,加手下已有大众,立功于外,岂宜复屈小职,知军中细碎事乎!”范曰:“不然。今舍本土而托将军者,非为妻子也,欲济世务。犹同舟涉海,一事不牢,即俱受其败。此亦范计,非但将军也。”策笑,无以答。范出,更释褠,著袴褶,执鞭,诣合下启事,自称领都督,策乃授传,委以众事。由是军中肃睦,威禁大行。

《集解》中沈钦韩说:汉、魏以来,领兵将军帐下有护军,有都督。吕范愿暂领都督,佐将军部分,是也。

所以刨去周瑜临时的“前部大督”、“左部督”军职外,军中常设的“普通都督”更像是纪律委员(你等等)。

吕范嫌弃孙策军纪不整,自己封了自己纪律委员,下棋下了一半出门抽鞭子(???);策哥无言以对,才赶紧给他补上纪律委员的称号。

我该怎么形容这事儿啊∠(°ゝ°)

 

【孙策X虞翻的场合】

策书谓翻曰:“今日之事,当与卿共之,勿谓孙策作郡吏相待也。”

华子鱼自有名字,然非吾敌也。加闻其战具甚少,若不开门让城,金鼓一震,不得无所伤害,卿便在前具宣孤意。

孤昔再至寿春,见马日磾,及与中州士大夫会,语我东方人多才耳,但恨学问不博,语议之间,有所不及耳。孤意犹谓未耳。

孤有征讨事,未得还府,卿复以功曹为吾萧何,守会稽耳。

对话很多。第一句写信挖墙脚时用了谦辞自称姓名。挖到墙角后,就都在以“孤”自称了。

江表传记载的策翻私人对话也是以“孤”自称。太史慈发来同病相怜之抱抱。

虞翻的传很好玩,他甚至和于禁、陆绩、吕蒙等人之间都有些曲曲绕绕。我有点好奇于禁→虞翻这个鬼畜CP了。


最后,大家信不信,有史可考的策权对话除了遗言就剩一个“此诸君,汝之将也”。

???兄友弟恭是策权√


写在后面:

之所以只考虑渡江后,是因为我不喜欢袁术。

资料都是真的。

推理和结论都是脑补。

大家不要信。

但也要相信!

评论 ( 4 )
热度 ( 49 )

© F.A.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