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 aber Einsam

逸民赋并序  陆云

       富与贵,人之所欲也。而古之逸民,或轻天下,细万物,而欲专一丘之欢,擅一壑之美,岂不以身圣於宇宙,而恬贵於纷华者哉!故天地不易其乐,万物不干其心,然后可以妙有生之极,享无疆之休也。乃为赋云:

       世有逸民兮,栖迟乎於一丘。委天刑之外心兮,淡浩然其何求?陋此世之险隘兮,又安足以盘游?杖短策而遂往兮,乃枕石而漱流。载营抱魄,怀元执一。傲物思宁,妙世自逸。静芬响於永言,灭绝景於无质。相荒土而卜居,度山河而考室。

       曾丘翳莽,穹谷重深。丛木振颖,葛藟垂阴。潜鱼泳沚,嘤鸟来吟。仍疏圃於芝薄兮,即兰堂於芳林。靡炎飙以赴节兮,挥天籁而兴音。假乐器於神造兮,咏幽人於鸣琴。挹回源於别沼兮,食秋菊於高岑。蒙玉泉以濯发兮,临浚谷而投簪。寂然尸居,俨焉山立。遵渚龙见,在林凤戢。遁绵野以宅心,望空岩而凯入。明发悟歌,有怀在昔。宾濮水之清渊兮,仪磻溪之一壑。毒万物之喧哗兮,聊渔钓於此泽。 

       尔乃薄言容与,式宴盘桓。朝挹芳露,夕玩幽兰。眇区外而放志兮,眷天路而怡颜。望灵岳之清景兮,想佳人於云端。悲沧浪之浊波兮,咏芳池之清澜。鄙终南之辱节兮,韪伯阳之考盘。眄清霄以寄傲兮,溯凌风而颓叹。

       玄微载晏,何思何欲?漂若行云之浮,泊若穷林之木。咨有得之必丧兮,盖居庞之名辱。彼贪夫之死权兮,固遗生以要禄。竦战兢而履冰兮,祗肃怀以临谷。亮据鼎之无栗兮,在颠沛其必渥。是故夫形瑰者徵咎,体壮者为牺。虽明文而龙藻兮,终俛首而受羁。立修名於祸始兮,登全生於戾阶。资朝华之促节兮,抱千载之长怀。挤考终於远期兮,颠灵根而自摧。殉有丧之假乐兮,方无身其孰哀?美达人之玄览兮,邈藏器於无为。

       物有自遗,道无不可;万殊有同,齐物无寡。并家於国,等朝于野。荣在此而贵身兮,神居形而忘我。钦妙古之达言兮,信怀庄而悦贾。憎既明於天爵兮,何惙悲於人祸?陋国风之皇恤,同明哲於大雅。

       乱曰:乘白驹兮皎皎,游穹谷兮蔼蔼。寻峻路兮峥嵘,临芳水兮悠裔。盘丘园兮暇豫,翳翠叶兮重盖。瞻洪崖兮清煇,纷容与兮云际。欲凌霄兮从之,恨穹天兮未泰。咏欢友兮清唱,和尔音兮此世。

评论
热度 ( 1 )

© F.A.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