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 aber Einsam

【九月脑洞】此天之亡我•垓下之战中项藉的十一种死法

#历史万岁脑洞无罪历史万岁脑洞无罪历史万岁脑洞无罪#

#写完第十一种刚好上课了而且还是语文课所以是十一种而不是十二中十三种等等#

 

1汉欲西归,张良、陈平说曰:“汉有天下太半,而诸侯皆附之。楚兵罢食尽,此天亡楚之时也,不如因其机而遂取之。今释弗击,此所谓‘养虎自遗患’也。”汉王听之。汉五年,汉王乃追项王至阳夏南,止军,与淮阴侯韩信、建成侯彭越期会而击楚军。至固陵,信、越兵并力击楚,楚破,汉骑司马吕马童生禽项王。汉王因斩项王,葬之彭城。

2 韩信乃从齐往,刘贾军从寿春并行,屠城父,至垓下。大司马周殷叛楚,以舒屠六,举九江兵夜袭项王,楚人大惊,败走,周殷夷杀项王,盛其首函封之。平明,诣汉王,汉王说,赐殷金千斤,邑万户。

3 夜闻汉军四面皆楚歌,项王乃大惊曰:“歌者真楚人邪?吾未闻以宫调歌楚歌者也。”出寻歌者,乃汉王及其车骑百余乘。项王自度不得脱,乃自刎而死。

4 项王则夜起,饮帐中,酒酣,堕水溺亡。

5 于是项王乃上马骑,麾下壮士骑从者八百余人,直夜溃围南出,驰走。汉军觉之,令骑将灌婴以五千骑追之,战于阴陵,项王军不利,为婴生得。

6 项王至阴陵,迷失道,问一田父,田父左手把其袖,右手揕其匈,项王惊,拔剑,杀田父,而汉军亦至矣。

7 是时,赤泉侯为骑将,追项王,项王瞋目而叱之,赤泉侯凛然不动,引剑杀项王。

8 项王乃驰,复斩汉一都尉,杀数十百人,复聚其骑,亡其两骑耳。乃谓其骑曰:“何如?”骑皆伏曰:“止匹夫勇也,未若汉王也。”于是缚项王而致汉王戏下。

9 于是项王乃欲东渡乌江,乌江亭长不与,沉船以明志。

10 乌江亭长舣船待,谓项王曰:“江东虽小,地方千里,众数十万人,亦足王也。原大王急渡。今独臣有船,汉军至,无以渡。”项王听之,急渡。然江心波涛汹涌,船不得控,覆于江中。项王笑曰:“天之亡我,我何渡为!”不复见。

11 顾见汉骑司马吕马童,曰:“若非吾故人乎?”马童曰:“非也,吾未有故人嗜杀若此者。”又指王翳曰:“此项王也。”翳乃斩杀项王。

                                                                    写于2015.09.17

                                                                    码于2015.10.23


评论
热度 ( 1 )

© F.A.E. | Powered by LOFTER